站内搜索:
· 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电子政务 · 图书资源 · 公共服务

首页部门概况社科动态通知公告项目申报项目管理管理文件科研平台学术讲座部门动态办事指南下载中心科研管理入口

淮南电视台播出我校高旭老师主讲的系列文化节目《听高教授讲成语典故》
2019-09-24 18:29     (点击: )

    从9月21日起,淮南电视二台正式播出系列文化节目《听高教授讲成语典故》,每天下午18:25播出,晚21:00点重播。该节目共录制25集,是淮南市自2018年获批“中国成语典故之城”以来第一个专题介绍淮南成语典故内容的系列文化节目。

文化节目《听高教授讲成语典故》

    应淮南电视台邀请,我校楚淮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高旭博士围绕淮南成语典故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从中精心挑选了25个成语典故(如月里嫦娥、羿射九日、一叶知秋、淮橘为枳、草木皆兵、风声鹤唳、淮南鸡犬、时苗留犊、澹泊明志、百川归海、寸阴尺璧、蚌病成珠等),逐一进行故事化、趣味化、通俗化的文化解读,生动阐明这些成语典故所蕴涵的深刻的古典智慧,以及独特的淮南文化精神。该节目的制作播出,不仅对淮南市宣传普及“淮南成语典故”的文化活动产生有力的促进,而且充分展现出我校以“淮南子文化”研究为代表的人文社科的发展特色,有效扩大了我校作为省内知名高校的地域文化影响力。

    高旭副教授现为安徽省《淮南子》研究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学术顾问(首任会长),淮南市大禹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主要从事淮南子学、淮河文化史、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55万字)。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含《淮南子》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20余篇被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官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官网、《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历史学报》《三农问题研究》以及《中国经济伦理学年鉴》等转载,先后荣获省级科研奖励7次。(赵红丽)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85497 管理员:汤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