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电子政务 · 图书资源 · 公共服务

首页部门概况社科动态通知公告项目申报项目管理管理文件科研平台学术讲座部门动态办事指南下载中心科研管理入口

我校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2020-03-03 16:44     (点击: )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公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20年1-2月结项名单,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方胜教授承担的一般项目《唐诗异文的形成与抉择处理研究》顺利结项(结项号:20200489),成果等级为良好。

    每一首唐诗都经历了从手抄本到印刷本的文化旅程,很多耳熟能详的名篇均非唐人创作时的原貌,如李白《静夜思》“举头望明月”原为“举头望山月”,王之涣《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原为“黄沙直上白云间”,崔颢《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原为“昔人已乘白云去”等,这些作品均存在着大量异文。一部古代文学接受史,既是后代阅读、阐释、承传前代文学作品的历史,也是参与创造、与古人互动的历史。包括接受史在内的文学史就是这样鲜活并不断发展的。该项目从唐诗异文入手,结合语言学、文献学、校勘学等研究成果,通过梳理唐诗流传过程中在不同时代留存下来的各种文献资料,研究唐诗在不同时期的传播途径和人们对于唐诗的接受方式,从多个不同的视角揭示出不同历史时期诗学观念的流变,具有学术史意义。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研究成果质量的要求非常高,结题审核严格,一次性结项通过率不超过3/4,结项等级为良好以上仅占1/3左右。方胜教授围绕该项目潜心治学,历时五载,钩沉史料,爬罗剔抉,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完成20余万字的著作初稿;并根据国家社科基金的规定,在结项后将继续完善成果,最终出版。

    据悉,方胜教授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唐武宗会昌灭佛与晚唐文学研究》在2019年底也顺利结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标志性科研项目,这两个项目顺利结项,展现了我校学者优秀的科研能力,对于加快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和新文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王新林)

    原文链接:http://news.aust.edu.cn/info/1002/30060.htm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85497 管理员:汤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