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电子政务 · 图书资源 · 公共服务

首页部门概况社科动态通知公告项目申报项目管理管理文件科研平台学术讲座部门动态办事指南下载中心科研管理入口

名人讲座:如何读新诗
2019-09-11 18:22     (点击: )

讲座题目如何读新诗

主 讲 人雪鹰 主编

讲座时间: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晚19:20

讲座地点:明理301室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社会科学处

雪鹰简介

    雪鹰,安徽淮南人。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诗歌出版中心合作编辑、长淮诗社社长、《长淮诗典》《安徽诗人》主编。诗人、作家、编辑、客座教授。主编诗歌选本《中国当代诗人100家》《中国当代诗人档案》《70后中国汉诗年选2018卷》《江苏诗歌地理2018卷》《长淮文丛》《鸿泰文丛》等等。作品入选《2017、2018年中国诗歌年选(花城版)》《2016、2017、2018年中国新诗排行榜》《新世纪中国诗选》《中国网络诗歌精选》《华语诗歌双年展》等一百余种文集。获中国当代诗歌奖、中国当代散文奖、第二届西北风诗歌奖、《现代青年》2017年度十佳诗人等多种文学奖项。出版诗集3部,策划主办首届东西方诗人奖、“金种子杯”《安徽诗人》(中国长淮)年度诗歌奖等。


讲座主旨

    新诗诞生才一百年时间,目前依然是新诗写作的实验期。它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经典化。新诗一百年,似乎还没有哪一部文学史将新诗的问题真正解释清楚,新诗的经典化似乎也显得格外艰难。就诗歌的整体质量而言,它是混杂的,必定会经过一番大浪淘沙的过程。而整个社会对于新诗也有诸多疑问:

    当下诗坛的状况如何,诗歌圈子以外的人应该怎样看待诗歌?诗歌爱好者如何阅读与写作诗歌?古诗与新诗、现代诗与新诗到底是什么关系?当下中国诗坛主要有哪些诗歌流派?许多诗歌读不懂怎么办?现代青年读诗应该读什么样的诗?本讲座对以上问题,进行学术梳理,以诗歌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点拨。

    普及新诗知识,寻找诗歌同道,推举诗歌新人是讲座的宗旨。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85497 管理员:汤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