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电子政务 · 图书资源 · 公共服务

首页部门概况社科动态通知公告项目申报项目管理管理文件科研平台学术讲座部门动态办事指南下载中心科研管理入口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
2020-09-03 11:57     (点击: )

平台简介

    安徽理工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研究所成员在科研项目立项上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主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1项,安徽省哲学社会基金1项,安徽省重大教改项目1项,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项,安徽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项,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7项,以及校内各类科研项目近1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项目都是我校在文学、艺术类学科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新突破。研究所成员从2009年至今共计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在CSSI期刊(包括原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8篇,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人次以上。服务于教学,服务于校园文化建设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的主要责任。研究所不但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同时也注重传统文化的教学研究工作。成功主办大规模全国性学术会议——淮河文化高峰论坛:“八公山论剑”·(2018)全国寿州古城学术文化研讨会;举办了三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大赛;组织举办“中国传统文化教学研讨会”;研究所成员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既展示了这些年来的教学成果,也总结了经验和不足,更能够借鉴兄弟院校的优长,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应有的力量。

取得的成绩(论文、报告)

    1.科学研究方面

    (1)科研立项

    近几年,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成员在科研项目立项上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主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1项,安徽省哲学社会基金1项,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项,安徽省重大教改项目1项,安徽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项,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7项,以及校内各类科研项目近1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项目都是我校在文学、艺术类学科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2)发表论文

    研究所成员从2009年至今共计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在CSSI期刊(包括原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8篇,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

    (3)获奖

    获得全国文化创意设计大师奖铜奖1项,2幅海报作品入选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海报设计大展;获得国家博士奖学金1人次,安徽省古籍整理优秀研究生1人次,安徽省优秀硕士论文1人次;获得安徽理工大学优秀著作奖1项。

    2.服务教学方面

    (1)组织编写并出版了《中国传统文化十四讲》和《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后者获批安徽省高校规划教材,目前作为传统文化课教材在全校使用。

    (2)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大赛。自2011年以来,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下,在教务处、宣传部和团委、学生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精心组织筹办了三届安徽理工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开始多门与传统文化有关的公共选修课。开设了《唐诗宋词赏析》《中国古典文学作品选读》《美学概论》等近十门公共选修课,极大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3.参与社会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

    (1)通过参加学术研讨会为地方文化建设献计献策。研究所成功举办1次大规模全国性学术会议——淮河文化高峰论坛:“八公山论剑”·(2018)全国寿州古城学术文化研讨会;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为地方文化建设献言献策,如4人次参加了多届“淮河文化研讨会”,2人次参加了皖江地区历史文化研讨会,几乎每年都参加安徽社科界学术年会,既促进了学术交流,又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反响。

    (2)参加与传统文化研究相关的学术性团体。参加了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的筹备和成立大会,并一位教师当选为理事;参加苏皖大学语文研究会,参加了全国大学语文教学研究协作团体等。

    (3)服务校园文化建设。

    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相关比赛,如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比赛,指导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辩论大赛等。还有1位教师参加了安徽理工大学校史编写组,完成了校史稿的撰写工作等。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85497 管理员:汤老师